獅子會簡介


 
一.國際獅子會的沿革
獅子會創始於1917年。當時在美國伊利諾州有幾位在事業上很有成就的人士,經常以聚餐方式交換職業心得並聯絡感情。年輕的茂文鍾士先生是芝加哥保險公司職員,當時擔任該俱樂部秘書,他覺得一個擁有兩百多人的俱樂部,會員個個事業有成,如果只為酒足飯飽,成交幾筆生意,這種聚會毫無意義。於是他建議組織大規模正式社團,並以社會服務為目的,這就是國際獅子會的源起。
初期的命名工作爭議頗多,後經溝通協調終於敲定「獅子會」這個名稱。
茂文鍾士認為獅子代表勇敢、力量、與活力。而茂文鍾士先生後來被尊稱為「獅子會之父」。一直為指導力量和創始人的茂文鍾士先生,則一直擔任秘書長到1961年過世。
獅子會1917年在美國伊利諾州成立之後,即很快的發展到美國各大城市,第一年國際年會於1917年10月8日至10日在德州達拉斯的亞度法飯店舉行,並審核通過國際憲章暨附則、目標與道德信條。這些早年採行的目標中,其中一項是:「不求個人利益,提升工商水準。」這種為他人服務的不自私精神至今仍是獅子會的主要宗旨之一。
就在成立三年之後,即 1920 年,獅子會跨出美國,在加拿大成立第一個分會,方才成為國際性的組織。而在 50 與 60 年代期間,獅子會大大地擴展,分會更是遍佈歐洲、亞洲與非洲。
1925 年國際獅子會於美國俄亥俄州 Cedar Point 召開年會,海倫凱勒女士在會上要求獅子會成為「失明人的武士,戰勝黑暗之軍」。從那時起,獅子會一直積極投入視障者服務。
1945 年,國際獅子會幫助聯合國制訂非政府組織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章節,之後也一直為聯合國提供諮詢服務。
1989 年,前東歐共產國家匈牙利、波蘭、愛沙尼亞等也成立分會,1990年莫斯科成立授證分會。這些以往限制義工活動的國家成立多個分會,讓其國民了解服務的價值。
目前,獅子會會員遍佈全球 208個國家及地區,總共47,195個分會,男女會員人數1,405,358人。國際獅子會是全世界最大的國際性服務組織。

 


二﹒我國獅子會發展簡史
獅子會於1926年(民國15年)11月傳入我國。當時僅在北方外貿商埠的天津及青島成立獅子會,會員以外籍人士居多,組織鬆散,嗣後又因連年戰亂,民不聊生。民國38年政府播遷來台,天津﹒青島兩地獅子會,亦相繼停止活動,於是國際總會在1949年3月27日,正式註銷兩會之會籍。
政府來台後幾年,旅菲僑領蔡顯祖(號樾生)獅友熱心奔走向國際總會進言獅子會在中華民國台灣境內應有復會之必要,國際總會採納其建議,並委請蔡顯祖獅友代表總會來台接洽復會事宜,經與各界工商團體.社會名流會晤之後延請曾虛白、楊繼曾、汪竹二,丘漢平等二十餘位社會知名人士為創會發起人,馬尼拉獅子會為輔導會,於1953年(民國42年)6月24日,假中華民國台北市成立第一個獅子會,即現今台北市中央獅子會,楊繼曾為首任會長。
五年後即1958年(民國47年),成立國內第二個獅子會,即以英語開會之台北市南區獅子會。翌年(1959年)為達成國際總會憲章所訂凡地區內設有六個獅子會,始可成立一臨時區(PROVISIONAL DISTRICT)之規定,各地熱心社會人士,極力共同發展新會,同年6月,先後成立台南市、基隆市、台中市、台北市西區等獅子會,而完成臨時區六個獅子會之規定。同年7月經國際總會正式授與我300臨時區編號,並指派馬君碩為300臨時區首任總監。
1964年(民國53年)5月達到總會憲章規定(滿20個分會)成立正式單區,並有選舉總監的資格。民國67年(1978年)成立300複合區,300A.B.C.D四個副區分別於4月在台北.基隆.台中.高雄各自召開第一次年會,5月13、14兩天,在台北市召開300複合區第一次年會,選舉總監議會主席,亦即中華民國總會(300複合區)理事長。
1993年3月加拿大召開的國際理事會中決議通過中文成為總會法定國際語言,並於1994年7月起開始實施,從此包括遠東暨東南亞地區各華僑獅子會,一些公文往返和語音翻譯均可使用中文,增進我中華獅友的便利,並代表榮譽。
自1978年300複合區(原稱中華民國總會,現變更為台灣總會)成立後,歷經多年成長,截至目前已分別成立15個區,合計1,160多個分會,46,000多位會員。

三.獅子 LIONS 的含義
1920年經狄克律師就 LIONS 之字母,詮釋成自由 (LIBERTY),智慧(INTELLIGENCE),我們國家的安全(OUR NATION'S SAFETY)之特定含義。譯成中文口語化後就是「尊重自由、運用智慧、增進我們國家的安全」。本組織之法定全名為“ 獅子會國際總會 (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ons Clubs) ”  稱呼全名當然是很正確,然而,一般都使用簡稱 “國際獅子會 (Lions Clubs International )”

 


四.獅子會成立的目的與理念
(一)獅子會成立的目的是什麼? 獅子會是一個國際性的社會服務團體而非救濟機構,獅子會所從事的社會服務,一定是與大眾利益有關的,如僅是針對個人或僅從事救濟工作,非獅子會憲章所定的服務對象。
(二)獅子會的最高理念是「我們服務」(WE SERVE),把它譯成中文後,便是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的意思。
(三)獅子會創立的宗旨共有五大項:即

  1. 發揚人類博愛互助的精神。
  2. 增進國際間友好關係。
  3. 尊重自由啟發智慧。
  4. 提倡社會福利。
  5. 促進國家安全。 

(四) 除了五大宗旨外,獅子會的會員們尚有共同的、必須信守的獅子會八大目的和獅友八大信條。

獅子會八大目的
創設督導獅會,落實社會服務。

協調會務活動,建立運作準則。
增進國際了解,促進世界大同。
宏揚仁政理論,培育優秀公民。
關懷社會福祉,恪守道德規範。
加強會際交流,鞏固獅子友誼。
熱心討論公益,勿涉政教爭議。
不求個人利益,提昇工商水準。

 
獅友八大信條
忠於所事,勤勉敬業,竭誠服務,爭取榮譽。
守正不阿,光明磊落,取之以道,追求成功。
誠以待人,嚴以律己,自求奮進,毋損他人。
犧牲小我,顧全大局,爭論無益,忠恕是從。
友誼至上,服務為先,絕非施惠,貴在互助。
言行一致,盡心盡力,效忠國家,獻身社會。
關懷疾苦,扶弱濟困,人溺己溺,樂於助人。
多加讚譽,慎於批評,但求輔助,切莫詆譭。

獅子會是以「友誼」為基礎,逐漸發展成服務力量,所以「友誼」和「服務」是獅子會兩大基石。

bottom-logo.png

透過獅子會,賦予義工有能力服務於他們的社區,滿足人道需求,鼓勵和平並促進國際間之理解。


年度網站連結

Flickr 相簿

聯絡我們

(06)251-0718~9

(06)282-6850

搜尋